【网络传播学院】应用大数据优势 促进产教融合——网络传播学院举办“新闻文本大数据分析和挖掘”讲座

发布者:吴一凡发布时间:2024-03-29浏览次数:10

328日下午14时,“越州新闻传播大讲堂之山阴媒界论坛”——“新闻文本大数据分析和挖掘”讲座在4-301会议室顺利举办。本次讲座由上海萌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高级产品经理、数据分析师郑莺婉主讲,网络传播学院副院长胡秋芬主持,学院教师及学生参会。

 (郑莺婉经理)

 “数据是21世纪的石油,数据科学是21世纪的炼油厂”,郑莺婉经理以新闻传播学科实际应用数据采集和分析的案例作为切入点,讲解了数据科学与大数据研究方法、如何获取数据、如何分析文本数据等内容。还详细介绍了各项创新数据库和科研创新工作平台的具体功能,展示了目前大数据+人工智能在学术研究和产教融合中应用的创新方案,并现场演示了部分检索及分析功能的操作。

 (学院师生聆听学习大数据研究方法)

 讲座现场气氛热烈,老师和同学们纷纷表达了各自对于大数据的认知和看法,讲座嘉宾解答并肯定了师生们精彩且极具思辨性的见解。

 本次讲座的内容翔实丰富,通过此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对于运用大数据进行新闻文本的挖掘和分析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有助于拓展检索和分析的视野,对今后科研工作和学习任务的开展颇具启发。

 未来,网络传播学院将陆续组织开展 “越州新闻传播大讲堂之山阴媒界论坛”系列讲座,为广大师生提供更多接触与了解学界和业界前沿的机会,推动学院内涵建设再上新台阶。

网络传播学院供稿

浙ICP备05014601号 电话:0575-89172457、0575-89114457 地址:日博体育,日博电竞app(镜湖校区) 会稽路428号(稽山校区)